用道德领导力和信仰经商

创建时间: 07 5月 2020

 

盛万堂专访 韩世灏

 

MRI杂志每期都会对学者、商界领袖和其他专业人士进行专访,他们在本杂志所倡导的社会创新、道德领导力和精神比较的一个或全部三个平台上表现了自己的职业精神和专长特长。本期我们采访了香港的韩世灏博士。他是一名投资者和商人,更是一系列商界、慈善界及外交政治活动领域的领导人。1997年,韩博士在香港成立了高宝集团,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商业投资,旨在帮助创新公司进行国际拓展和策略性融资。韩博士帮助过许多公司和个人筹集资金,并积极帮助中国公司在伦敦上市。20157月,香港政府给他颁发了荣誉勋章,以表彰其社区服务贡献。

——MRI杂志联合编辑Mike J. Thompson

 

Mike J. Thompson(以下简称“MJT”):韩博士,你个人的人生使命是什么?

韩世灏(以下简称):我的个人使命是尝试做好事,帮助人们,并影响和发展积极的事物。我去不同的国家和不同的人一起工作,帮助年轻的公司发展。作为一家风险投资公司,我们对初创企业进行投资,并帮助他们做大做强。我们作为合作伙伴和朋友,努力在社会上产生积极影响。

MJT你所谓的积极影响是指什么?

韩:我们努力改变世界,让事情变得更美好。同时,我们生产有利于消费者的优质产品。我认为每个人无论能力大小,都能为世界做出积极的贡献。

MJT你如何看待成功?

韩:我认为成功是一个有趣的旅程。当你在做你喜欢做的事情并成功完成的时候,你就能学习并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我根据这些方面来衡量成功,而不纯粹依靠金融收益。根据我和我们一起工作的伙伴的经验,那些商业上取得成功的人不仅仅是为了金钱。他们这样做是因为他们对自己想做的事充满激情,想要获得知识,传递知识,并真正建立起某些重要的东西。另外,我认为激情实际上是很多企业家成功的秘诀。

MJT这种激情如何在你投资的项目中发挥作用呢?

韩:我们热衷于科技投资。我们认为将科技引入发展中国家有助于改变现状。通过与许多较小的政府合作,我们利用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产品帮助他们培养创业精神和创新理念,开展可持续发展的业务。

MJT你如何在你的生意中表现出关怀和尊重?

韩:从事风险投资业务实际上就是人力资本投资。创业成功的关键在于参与创业的人, 所以你需要做大量的培训,关心那些为你工作的人,并向他们学习。你可以通过共同成长产生积极的结果,包括人才和商业两方面。实际上,我所有的员工和伙伴都成了朋友。

有时候,当你面对一个问题或一个艰难的商业决策时,你必须要有领导才能。必须有人带头做出决定。但商业成功的重要因素是同你的员工交流,和你一起工作,找到共同的目标并一同实现它们。

MJT从你的角度看,现在经商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韩:自前几次金融危机以来,事情发生得更快,时间也更短。其中一个问题是,商业领袖很容易做出短期决定,而不是长期目标。当我刚开始创业的时候,一个投资者期望等待37年看到回报。现在每隔36个月, 你就必须报告回报,且人们很轻易就会放弃交易。所以我认为一个人必须跟上市场的步伐,而且你必须迅速做出决定。商业领袖需要了解他们自己的价值观,以及他们想从交易中得到什么,并坚持下去。最艰难的事情是努力成为一个好人,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里,有时你甚至会祈祷自己有意愿和力量成为一个好人。

MJT祈祷对你有什么帮助?

韩:祈祷给了你在瞬息万变的世界里重组事物的时间。我祈祷的主题是,我希望天主赐予我力量,让我成为一个好人。犯错误很容易,一味求快也很容易。但是每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如果你犯了错误,而你周围的伙伴也犯了错误,那么宽恕和理解将非常重要。

MJT我们会发现学会宽恕和回归自我很困难。我们的自我会妨碍良好关系的建立。你能根据自己的经验给我们的读者什么建议?

韩:我认为同情心、善良、宽容和诚实是任何商业领袖都应具备的重要品质。当你和别人一起工作的时候,你只想和诚实正直的人一起工作,即使他们犯过错。

MJT我们如何用实践智慧来判断?我们如何判断某人是否拥有你所谈论的价值观?

韩:我想说我们遇到的大多数人具备这些优秀的品质。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里,有时人们会迷失,这很正常。但我认为如果他们来到你身边,如果他们知道你相信什么,他们很容易受到你的影响。正如我所说,我和许多年轻的企业家和发明家一起工作,我努力帮助他们经商。他们在寻求指导,而不仅仅是资金。通过与他们合作,你实际上会影响他们,这也是你产生积极影响的方式。

MJT告诉我们你在做什么,韩博士?

韩:我以前学的是医学科学,想成为一名医生。我的博士学位是精神病学,我之所以做出了巨大的改变而进入商界,是因为我相信如果我成为一名成功的商人,我可以影响事物,比一名医生帮助更多的人。这就是我要做的,这一直是我的核心价值观。所以我不介意去一个艰苦的环境或条件艰苦的发展中国家。我试着与那些需要协助、商业教育或指点的人一起工作。如果你看看我的职业生涯,你会发现我去过很多奇怪的地方。赚钱很重要,因为我们需要它来维持生活,但那不是重点。重点是为了做好事,这是我的坚定信念。

MJT我想,当你和许多公司合作投资不同类型的公司时,人们可能会令你失望。一个负责任的商业领袖应该如何对待这些人?

韩:如果你有很多生意,你必然会遇到背叛你、说你坏话或抢走你东西的人。有时,我不得不承认自己非常生气。但我认为宽恕是很重要的。人们也应该尝试更多的理解,从他人的角度来看待事物。只从自己的角度去思考,你可能会迷失。我试着站在他们的位置考虑问题,并试图找出原因。我可能自己犯了错误,也需要找出背后的原因。你更容易原谅别人,如果认识到自己犯的错误以及你需要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MJT《商业领袖的职业》谈论的是分裂的自我,一方面想要追求荣耀和成为伟大的人, 另一个方面想要成为一个更体贴和关心生活的人。分裂的生活可能是我的信念和我的商业生活之间的矛盾体。有些人说生意就是生意,我们必须强硬,因此我必须成为两个人。你如何回应分裂的自我?

韩:一旦你觉得我很好,我很擅长我的工作,我不想听别人的,那么你就会停止学习。因此,我每天坚持对自己说我不够好。我需要学习更多,我需要成为一个更好的人。拥有了这种态度,自我就不能阻止你内心想要做的事情。

MJT韩博士,在你的职业生涯中,实践智慧和正确的判断到底意味着什么?

韩:当我看生意的时候,我总是像一名精神科医生那样看生意背后的人。我的坚定信念是,你需要透过商业计划了解企业家。实际上,我相信如果一个企业家是一个好人,他有好的目标或价值,这比商业计划更重要。如果你为年轻的创业者提供资金,那么关注这个人是非常重要的,而不仅仅是商业计划。我通常会让我的会计师看这些数字,而我自己去拜访负责人。

MJT你不仅是出于商业目的,更是出于社会动机。但是很多人会说:生意就是生意。社会动机如何与经商相适应?

韩:我认为,如果你看看世界上大多数成功的商业领袖,他们都有慈善家的一面。他们想赚钱,不仅是为了钱,而且尝试用钱做好事。我认为这是一个商业人士成功的基本秘诀,因为如果你只关注金钱,你就会错过很多事情。带着激情去做你所做的事,享受你所做的事,并努力做好,你就会克服困难。

MJT但我们现在在香港,这里有很多富有的商人,但似乎没有太多的慈善活动。

韩:我觉得,如果你和很多亿万富翁交谈, 他们赚了钱,而且也能看出他们想要帮助别人。如果你看一下这些数字,你会发现香港的慈善捐款数额是世界上最高的。这里有很多慈善活动,人们都在尽力帮助他人。我想,从外表上看,可能看不出来,但实际上香港有很多慈善活动,我认为这也是成功的秘诀之一。

MJT你与哪些慈善机构合作或支持哪些慈善机构?

韩:我既是捐赠者,也是募捐者,帮助全国的慈善机构向其他个人或公司筹集资金。我是九龙乐善堂慈善协会(乐善堂)主席,协助管理事务和筹集资金。乐善堂有大约1,000名员工、18所学校和4,000名志愿者。

MJT因此,我们可能会困惑地认为许多商界领袖并不关心社会,但根据你的经验,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在关心这个世界。

韩:是的,当然。以香港为例,整体来说, 香港是一个成功的城市。香港也有和其它地方一样的问题,但当人们谈论香港的核心价值观时,基本上都是基督教的价值观。当孩子们上学的时候,他们常常被教导要诚实、善良和做好事。我认为这使香港变得特别, 因为根据这些价值观,人们会强调法治,并认识到正义的重要性。这就是香港如此成功的根本原因。

MJT你谈到了基督教的价值观,那么基督教对商业的立场是什么?

韩:我认为对于一个经商的基督徒来说,赚钱不应该是最终的目标,而是你拿钱做什么。我认为对于任何基督徒来说,赚钱是完全可以接受的,然后把钱用于慈善事业,同时努力传授经验来影响年轻人或年轻一代开展慈善事业。

 



韩世灏,香港高宝集团主席。 


按此瀏覽PDF版本